枕栗子

三角铁演奏家

【忘羡】华彩(3)

#民乐团高胡首席叽×笛子首席羡,忘羡only

*剩下的须知太长不说了

*没刀,大家都过得很好,最大的仇也就是学生组织撕逼了吧

*然而也不太会发糖


前篇


温宁和蓝湛同期入团,似乎也是有些底子,中国大鼓敲得气势磅礴,定音鼓音高变化自如,板鼓下锤细密清晰。

打击声部在乐团中相当于骨架,带着低音提琴一起保证乐曲的稳定性,节奏感要求自然高于其他声部。强奏段落其他乐器稍不留神就变成了扯着嗓子大喊,打击声部一出,至少在气势上就让人知道前方高能。偶尔全场寂静,只听得定音鼓从远处推来,力度和情绪都要精确控制。

纵然有种种重要性,对于打击声部来说,乐曲中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数空拍中度过,场下练习起来咚咚的震得人心跳,和别的声部也没什么可交流的。加上M大民乐团规模不大,打击声部拢共才3个人,存在感就更低了。

温宁是其中存在感最低的,他性格内向胆小,也不知哪里来的力气敲响重鼓。打击声部需要乐手心理素质高,怎样的压力下都保持心绪平和稳定。温宁同人说话都结结巴巴,被指挥点到检查独奏的时总手忙脚乱,没少招来嘲笑;可要是没人关注他,混在乐团中时节奏力度就控制得极准。

几次下来,晓星尘也明白了他这个毛病,合排时从不公开点评他,只在私下里语气温和地指导,紧迫时也借说他人提醒他。幸而温宁几乎不会犯错,私下里讲过的要点也从不忘。

只是魏婴不知何时同温宁结识,现在还两个人坐在无人的排练室热聊。

说是热聊其实还是只有魏婴一人东拉西扯,当下不知说起了什么,笑得直往后仰:“哈哈哈哈他们哪知道那调子我早听过了哈哈哈哈……居然连拍子都数错了哈哈哈哈!”讲到激动时,还拍了下两人面前的大鼓。

温宁被他猝不及防的一声“咚”震得一跳,抬头正看见门口站的蓝湛,这回是真的吓得跳起来了,霎时间脸上的轻松都掉在了地上,口中讷讷叫了声:“……蓝部长。”

魏婴看他如此,也扭过身来,脸上笑意不变,眼睛在暗淡的灯光下灿若明星,也高兴地叫了声:“蓝湛!”

蓝湛不去细想他如何得知自己的名字,只别开目光,这才发现两人周围散落的几个外卖盒子,为隔音而密闭的排练室里胡椒和花椒的味道还没散去。

很好。排练室内进食,还是气味浓重的外卖。

民乐团团规自建团就有了,其中就有排练室内不得进食。违反团规也不罚钱,只是要抄几遍规章再加几次强制练习而已。前几年民乐团管理混乱,规定也都见了鬼,直到两年前金光瑶接任,重新整治一番,风气才有所好转。只是所谓“人至察则无徒”,像吃东西这种限制,只要不是气味干扰到他人,干部们也就闭一只眼过去了。

但蓝湛此时的脸色似乎表明这次他并不想闭眼。

温宁观察到他的神色,脸都白了,张张嘴想辩解却更加说不出话来,只好拿眼瞅魏婴。

魏婴也终于发现了处境不妙,站起身来,干咳一声:“咳……我起床的时候食堂已经没饭吃了,想着快到中午干脆点个外卖嘛。”

蓝湛对他的生活方式不予置评,只是问道:“为何在排练室?”

魏婴摸摸了鼻子,道:“出来复习嘛,这么晚图书馆早没位置了。我想着排练室一定没人啊,还安静凉快,是吧?”

骗人。蓝湛心里的声音反驳了一句。

魏婴是学建筑的,只要能在交图周确认存活,后面的考试周根本就没什么考试,完全就是海阔任他浪了。

所以是因为……温宁?

发现蓝湛转头看向温宁,魏婴飞快地挡在温宁前面:“温宁在图书馆的位置被人抢了,我就带他来这里复习,顺便辅导辅导他呀。”

看着温宁在他身后紧张地点头,蓝湛算是接受了这个解释。不过……

“违反团规,该罚。”

魏婴不服:“干什么呀?都是事出有因,我们又没影响到谁。”

蓝湛没理他,继续说道:“罚抄团规,五遍。自己加练五小时。”

魏婴见控诉无效,眼珠一转:“这都考试了谁知道我抄没抄练没练的,你罚也白罚。”

蓝湛顺着接道:“我来监督。”

魏婴佯装惊讶:“什么?蓝部长亲自监督?哈哈荣幸!不过我可干不出在图书馆抄团规的事。”

讨价还价。蓝湛看了眼排练室墙边的长桌,做了决定:“就在这儿。”

还没等魏婴嚷嚷完“夭寿蓝部长加入我们的自习小组啦”这句话,蓝湛又瞥了眼外卖盒子,补充道:“不许再吃外卖。”转身进了隔间拿乐器,把魏婴的笑声隔在墙的另一边。


温宁:我也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

*本来产粮是因为前段时间太饿了,今天发现周末大大们纷纷回归,有粮吃还产毛啊,不如存着过冬

*然而发现怀着这种想法的自己陷入了一种迷之慵懒,和前几天积极向上的我不是同一个人,如果不现在就把写了的发出来大概明天就不会有新的了

*说是设定胡说然而还是忍不住瞎科普,觉得多余的话快告诉我,我抑制一下话唠


后篇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7 )

© 枕栗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